简介这辈子都不可能写

【荀郭】未别莫辞玉炉香(上)

ooc预警
本文时间设定为唐玄宗年间
文笔差见谅勿喷

以下正文:

      今日无事便将书房中一些老物翻翻,便翻到了个造型奇特的玉炉。

      自从西市胡商处买来这个造型奇特的香炉已有了三年罢。如今的香炉多为三彩香炉,青红的釉,炉底的釉质肥正,六足底, 簋双耳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 而玉炉却更似在市井的茶馆中人们所谈到的博山玉炉,似玉生烟……
      
      借着烛光仔细观看,烛光穿透了玉炉透出了更为柔和的光芒。

       玉炉为汉白玉,质地温凉,于冬日时触碰冰之入骨。有上下两层,上层为莲花形状,莲瓣共十三瓣,瓣瓣形状皆有不同,冰洁玉洁,似不这市井凡尘为伍。

       下层为缕空的玉柱,阴刻的似乎是一飞禽走兽,还缕了一些金丝,这玉柱如莲根。

       在玉柱的底下,有似倾盖的底,底上立有青鸟衔环。不过最奇物莫过于此炉,自带清香,虽不扑鼻,
却也穿透五脏。

       玉炉全身竟完全没有衔接的地方,做得如此精美,三年没有一粒尘埃粘上。我又想到了茶馆中人们
所谈的博山玉炉。

       “这只花了二两银子的钱东西,怎么会是什么几朝前的老物,不过是市井俗货罢。”我自己喃了一句。我是长安城中著名的纨绔子弟,整日跨马行街,见多了奇物,这玉炉的价格恐怕是我把它压箱底三年的理由,罢。

       我决定用这玉炉点香试试,便将前些日子买的苏合香点上。便自己上到书塌上读书,本就心不在焉的我竟在书蹋上睡着了。

       氤氲的水气正在慢慢升腾,仿佛世界都要被这白色的水气埋没,如此真实的触感,我尽管一直在提醒自己这是是梦却也依旧奇讶。

      水气中似乎出现了一个模糊的人影,我急忙跑去,原来是个俊秀的男人。

      着汉装,将乌黑的长发挽成一个髻,扠上了较长黑木的钗, 用青色的纮穿过了髻,像冕弁只是没有垂珠。在眼帘下的是一双深邃的眼,似乎能看透什么。但没有常人的有神,在氤氲之中现得透明。

      “你是谁?”
      “想听我的故事吗?”
      那人忽视了我刚才的问话,我正欲嗔怪。

本篇似乎跟荀郭没什关系

评论
热度(5)

© 又踏杨花过谢桥 | Powered by LOFTER